当前位置: HOME > PARTNER SCHOOL > 正文

对外交往礼仪之五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19 】

宴会接待

宴请分宴会、冷餐招待会、酒会、茶会等形式。

宴请的时间应对主客双方都合适,注意避开对方的重大节假日、有禁忌的日子和时间。例如,宴请基督教徒不要选十三日,更不要选十三日又星期五;伊斯兰教徒在斋月内白天禁食,宴请应安排在晚上。

各种宴请活动,一般应发请柬,这既是礼貌,亦可对客人起备忘之用。请柬内容包括活动形式、时间及地点、应邀人的姓名、对服饰的要求、是否要求回复等。请柬行文所提及的人名、单位名、节日名称都应用全称。正式宴会最好能在发请柬之前排好席次,并在信封下角注明席次号。

正式宴会的席位、桌次高低以离主桌位置远近而定,右高左低。同一桌上,主人居中,主宾位于主人右侧,其他席位的高低以离主人的座位远近而定。外国的习惯是,男女掺插安排。

宴会厅的布置应该严肃、庄重、大方。不要用红绿灯、霓虹灯装饰,可以少量点缀鲜花。

用餐前二十分钟,应将冷盘放好。凡是花式冷盘,如凤凰、孔雀、蝴蝶等拼盘,以及鸡鱼等,头要朝主位。食品、饮料摆好后,服务人员不要离开餐厅。宾主落座后,即可斟果酒、汽水等,斟酒斟水八分满即可。

宴会如有讲话,要拟好书面讲稿。通常宾主双方事先交换讲话稿。主、宾讲话在宴会开始时进行。主人、主宾讲话时,其他人员不得用餐。主桌首次起立祝酒时,其他桌也应起立祝酒;一般情况下,主桌祝酒之前,其他桌不可首先起立或串桌祝酒。

宴会进行中,主人和陪客应普遍地同外宾交谈,不要只和个别外宾或我方人员之间长谈而冷落其他客人。

便宴不排座位,不作正式讲话,菜肴道数亦不多,气氛较随便。

工作进餐是现代国际效中经常采用的一种非正式宴请形式(有时由参加入各自付费),利用进餐时间,边谈问题边进餐。此类活动一般只请与工作有关的人员。

冷餐会一般是在招待人数较多时举行,规格有高有低。冷餐会一般在较大的场所举行,设餐台、酒台,食品较丰富实惠。由客人自取餐具、自取食品。酒水由招待员端送,也可自取。

酒会,又称鸡尾酒会。除了鸡尾酒外,还有其他类的非烈性酒及各种果汁。食品多为三明治、面包托、炸春卷及香肠之类的小吃,人们可用牙签取食。一部分饮料和食品,事先摆在茶几上;另一部分,由招待员随时以托盘端送。酒会可自由入座,也可不设座椅,站立进餐,以便于进餐者自由自在活动和攀谈。酒会一般在中午和傍晚举行,时间较短。

茶会是一种更为简便的招待形式,常在客厅或室外花园举行。不排席位,可以随便就座,主宾和主人坐在一起。茶会主要是请客人品茶(也有喝咖啡的),茶叶、茶具的选择应该讲究。除茶之外,还可略备点心和地方风味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