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HOME > PARTNER SCHOOL > 正文

外事接待礼仪须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1-09-12 】

外事礼仪在国际交往中非常重要,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需要相互间进行交流和沟通,相互理解并采取协调的行为方式是最基本的要求。为了规范涉外礼仪,进一步提高石河子大学外事接待工作水平,特制定以下外事接待礼仪须知。

一、 着装、

正式外事活动期间着正装。着装要清洁、整齐、挺直。衣领袖口要干净,衣裤扣要扣齐,皮鞋要擦亮。

(一)男士西装、系领带。夏季可穿硬领长袖或短袖衬衫(衬衫前后摆要塞在裤内),系领带。也可穿质地较好的短袖敞领衫(前后摆不要塞在裤内)。长袖衬衫袖口和长裤下口不要卷起。穿黑色皮鞋为宜(鞋带要系好)。

(二)女同志可穿西装、连衣裙、套裙或民族服装,袜口不能露在衣、裙之外。

(三)参加正式涉外活动,不能穿休闲服、茄克衫、牛仔裤、短裤、运动服、T恤衫、超短裙、紧身服、旅游鞋、布鞋,不能戴颜色较重的眼镜。

陪同游览乘坐汽车、火车、飞机旅行时,可穿便装。

(四)参加室内正式涉外活动,应在入室前将大衣、风衣、帽子和手套脱去,存放在衣帽间。

二、容貌与习惯

参加涉外活动应特别注意个人的容貌与习惯,事先应梳理打扮。

(一)头发要梳理整齐,不要有尘土及头垢。胡须要刮净,指甲要剪修,鼻毛要剪短。女同志腿上的汗毛如果透出丝袜,应当剃掉。

(二)不要当着他人擤鼻涕、掏鼻孔、搓泥垢、挖眼屎、打哈欠、修指甲、剔牙齿、挖耳朵等。咳嗽、打喷嚏时,应用手帕捂住口鼻,面向一旁,避免发出大声。

(三)参加活动前不要吃葱、蒜、韭菜等辣食品,必要时可含上一点茶叶或口香糖,以除臭味。

三、迎送

迎来送往是涉外活动中的重要环节,它体现我方对对方身份的认可。

(一)参加迎送的人员必要准确掌握外宾的抵离时间或有关部门通知的时间,提前10—15分钟到达外宾抵离活动现场或有关部门通知的地点。

(二)迎送时按职务高低、部门顺序,依次站立排成迎宾线。迎接时,职务高者在前;送别时,亦可职务高者在后。参加迎送人员要主动逐个与外宾握手并问候、寒暄,表示欢迎或欢迎再来。

四、会见、会谈

会见、会谈是重要的礼宾活动,是给予外宾礼遇规格的主要体现。

(一)参加会见时要注视讲话人,正确的坐姿是,上半身挺直,两肩放松,双膝并拢,双手自然放在膝上或沙发扶手上。不能心不在焉或左顾右盼,不能晃腿或跷起二郎腿,不能将跷起的脚尖对着他人,也不能交叉双臂紧抱胸前或双手搂在脑后。

(二)参加会谈时精力要集中,做到会谈内容心中有数。会谈时,上身不能趴在会谈桌上或用手支撑下巴。

五、宴请

在涉外活动中,宴请外宾是一种常见的重要礼宾活动。宴请有多种形式,如宴会、茶会、招待会等。

(一)本着勤俭办外事的原则,菜要简单,够吃就行,不要浪费,一般以民族风味为主。酒水也以地方特产为好,不备香烟。

(二)排座位时通常按照以右为上的国际惯例,一般座位安排:主请人坐主位,主请人的右侧是主宾,主请人左侧是客方第二位,主请人对面是第二主人,其右边是客方第三位,左边是客方第四位。其余主客双方按身份次序相间而坐。译员可安排在主宾的右侧,以便翻译。若桌上人数较多时,可增加一名翻译,坐在第二主人的右侧。如图所示。

(a)宴会圆桌排位图例

主人

宾2

主宾

译员

宾6

宾5

第二主人

宾4

宾3

(b)宴会长桌排位图例

主人

译员

主宾

(三)宴请时可以饮酒。一般主人只敬一次酒,其余随便自饮。

(四)喝汤时,不要发出吸溜的声音;使用刀叉时不要发出碰撞的声音;就餐时把骨头、刺、牙签、口纸等物放入盘中,不得随手丢到地下。

(五)参加冷餐会、酒会时,不要与客人抢着取菜,应等客人、主人取后再取。

(六)参加宴请活动中,如未摆放烟,一般视为不让吸烟。如想吸烟,应先向主人打招呼;如有女士在侧,先征得女士同意后方可吸烟。

(七)参加宴请前应考虑好服装穿多少。宴请时感觉很热时,未得到主人同意前不能宽衣。

(八)宴请结束时,主人、主宾站起离开时,其他人方可离席。

六、其他

参加会见、会谈、宴请和各种招待会以及出席其他各类外事活动的正式场合,提前5-10分钟到场,会议期间不得随意走动和离开,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关闭,暂停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