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HOME > PARTNER SCHOOL > 正文

援外医疗的医专人(之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0-02 】

我是医专人,我在赞比亚

杨天笑

我叫杨天笑,是学校公共教学部的一名教师,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报名参加了国家院外医疗队。

从2011年2月至11月,根据组织安排,我一直郑州负责培训医疗队员学习英语,期间起草编写的教学纲要、教学计划及设计的教学方式受到了卫生厅领导的肯定,河南省卫生厅对医疗队的外语培训工作也受到卫生部援外司的表扬。

2011年12月初,根据工作安排,我所在的小组被派赴赞比亚,作为随队翻译,我需要与赞比亚卫生部、队员所在的五个医院、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等各方经常联系,至于帮助大家购置生活用品,更是分内之事,所以每天都是非常忙碌的。每天早晨7:30到医院出席晨会,随后一天的外联工作就开始了。移民局、卫生部、护理学会、医生执业资格审查委员会、交通部、公安部等部门,我都是常客,总之,成天就是这样,忙不停,不停忙。

有忙碌就有收获。在我的积极建议下,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2012年6月份组织医疗队为赞比亚一所小学全体师生4000余人做了体检,这在赞比亚教育界是第一次,赞比亚的教育部长亲自出席开幕式,赞方电视台及各大媒体和新华社都有报道,社会反响极好。2013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我们又联合中资企业、孔子学院,一起走进一家孤儿院,为70名孤儿及保育员捐赠物品,宣传中国文化,做体检义诊,这开创了医疗队参与医院工作之外工艺活动的先河,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社、赞比亚国家电视台、每日邮报等主要媒体悉数到场采访,赞比亚国家电视台还行进了及时播出。

外事无小事。我时刻牢记着,我的形象不只是我个人的形象,是展示医专形象的平台,更是他人了解中国的窗口,因此,下班路上,买菜途中,我都主动向遇到的人打招呼,并给予热情洋溢的微笑,我想,今天留下的微笑的种子,说不定在哪一天就会发芽开花结果了。

虽然我远离祖国,远离学校,但是组织时时刻刻都关注并关怀着我,因此,我也将更加努力,能够多为这里的人们做一点事情,多为祖国挣得一份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