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HOME > PARTNER SCHOOL > 正文

援外医疗的医专人(之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04-27 】

【编者按】近年来,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校对外交流合作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工作领域不断扩大。我校参加国家援外医疗工作自2009年至今才短短4年,成绩斐然,先后有3批5名教职工随国家援外医疗队赴外工作。2013年,我校荣获“河南省援外医疗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我们把这些援外医疗的医专人援外期间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呈现给大家,在展示医专人风采的同时,也让大家进一步走近和了解援外医疗工作。

公共教学部英语教师秦彦援非记

2009年2月,我校公共教学部英语教师秦彦作为中国第15批援助埃塞俄比亚医疗队翻译,告别祖国和亲人,不远万里到达非洲,开始了她为期两年的援外医疗队翻译工作。

初到埃塞,秦彦就积极投入到交接工作中,交接过程中,她陪同新老队长拜访埃塞卫生部官员、各受援医院领导以及其他相关人员,以自己标准流畅的翻译加强了沟通交流,为交接过渡创造了不可或缺的良好条件。医疗队员入住之后,秦彦积极与受援医院沟通,协调医疗队员的住宿、上下班交通班车安排等事宜,为医疗队员在新环境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此外,秦彦还主动参与了医疗队日常事务的协调处理工作--基本生活用品需要购买时,她积极采购;日常生活费用需要缴纳时,她乐于代劳;车辆年度检查、维修、保险、理赔等手续需要办理时,她无怨承担……通过这些工作,不仅练就了秦彦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也为医疗队日常生活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更为队员们全身心投入援外医疗服务做了物质铺垫。

工作中,秦彦时刻把祖国放在第一位,在与埃塞以及其他第三国人士交往时,她积极宣传援埃塞医疗队的工作情况,扩大医疗队的影响,起到了一个民间大使的作用。例如:当她了解到埃塞俄比亚人力资源司司长Berhanu先生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有浓厚兴趣,很想了解中国哲学思想时,就千方百计托朋友从国内捎给他有关孔子及儒教的英文书籍、中国古典音乐CD以及有浓厚中国特色的文化用品。这一切,使Berhanu先生非常感动!在医疗队将要离任时,已荣升为埃塞卫生部部长助理的Berhanu先生,特意赶来参加医疗队欢送会,他代表埃塞卫生部感谢中国医疗队对埃塞俄比亚的无私奉献!另外,援埃塞医疗队精湛的医疗技术和热诚周到的服务,也得到了其他第三国人士的高度认可,驻埃塞的各国使馆和对埃塞进行访问的各国政要也常常邀请中国医疗队诊治。2009年,中国医疗队为津巴布韦驻埃塞使馆大使医治肺炎;为埃及驻埃塞使馆参赞治疗腰椎肩盘突出;2011年2月,医疗队回国前不久,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访问埃塞,邀请中国医疗队专家为其做保健治疗……这一切都有秦彦的辛勤付出!

2010年4月卫生部副部长尹力访问埃塞慰问医疗队员的翻译及接待协调工作。她不辞劳苦,联系酒店,协调领导人住埃塞期间的工作日程安排等事宜。高效率和几近完美的工作,受到领导人的高度赞扬!

在埃塞,秦彦日常工作之余,忙中偷闲,利用业余时间翻译书籍,积累翻译经验。她翻译了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颁发的相关医学文献,并撰写文章,宣传医疗队员的工作成效和事迹。她撰写的《微笑在埃塞俄比亚绽放》一文宣传歌颂了援埃塞第14、15批队员张军的事迹,发表在2010年3月的《健康报》上,荣获征文二等奖。

2011年2月,秦彦参加的中国第15批援埃塞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悠悠两载援外岁月,秦彦和队友们一起,努力克服卫生设施极端落后的困难,积极创造条件,主动开展了一系列医疗救助工作,共医治病人11万多人次,其中包括一些非常罕见的疑难杂症。医疗队回国前,埃塞卫生部、人力资源部为队员们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埃塞卫生部部长特沃德罗斯亲自向队员们颁发了政府荣誉证书。这些证书,既有埃塞俄比亚政府对中国医疗队高超精湛医术的高度认可,也有对中国医疗队无私奉献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高度肯定,更有对秦彦及其队友们“拳拳赤子心、眷眷报国情”的高度赞美!